理事長的話

             2005年時亞太地區年齡在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不到10%,到2050年,這一比例將增至25%,而年齡在80歲以上的人口將從1%增至5%。亞洲區域特別是東亞與東南亞將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地方,相對的也是最多老年人的地方,由於經濟的起飛及人類的壽命延長,失智及失能甚至需要照護的人口數將實質的上升,因此,東亞及東南亞地區日後將是全世界最需要長期照護的區域,面對這一個區域我們將如何做準備,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問題,由於此區域的城市化、大家庭到小家庭的發展趨勢,造成獨居老年人的人數增加,因此照顧這些患者的能力將取決於各種正規和非正規的服務。當需要家庭照顧者提供優質健康和護理服務時,亞太地區的許多國家可能都未做好充分準備。

         有鑒於此,我們創立台灣亞太護齡協會,先在台灣啟動這一組織,接著在東北亞、東南亞的其他國家設立,希望能夠整合區域的資源共享和經驗分享。東南亞及中南半島等國家中如印尼、菲律賓、越南等開發中國家,是人力長期輸出最多的國家,如果能夠將這一區的人力素質做好特別的訓練,在東北亞對於長照的經驗和訓練課程結合分享,亞洲將是一個有人力資源且是有經驗的長期照顧示範區,我們將對全世界發聲和建立一個參考模範。